生涯規劃

本系教育目標在實際作為上,係將高中生經本系的專業課程教育訓練後,能成為具有專業知能的空運相關行業從業人員;同時透過充分的商管與運輸物流基礎教程,學生的職場可以擴大到空運相關行業如運輸業、物流業,旅運業甚至一般需要商管背景的企業,並經由通識、勞服教育、生活輔導與語文訓練使學生成為具有人文素養與國際觀的社會新鮮人。


圖 - 教育目標與就業之範圍 

深造:

對於希望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同學,除鼓勵往空運方面發展,本系課程的規劃也能依畢業生的興趣、學能選考國內、外各運輸、商管研究所,如交通運輸研究所、運輸科技與管理研究所、土木研究所交通組、企業管理研究所等。 
 

就業:

畢業生就業可分為「航空運輸業」、「軌道運輸業」、「政府部門」及「觀光旅運業」四大面向:

 

(一)航空運輸業:航空公司(空服員/機場運務員/機師/飛機維修員/訂位票務人員/其他行政地勤等)、機場(航空站地勤業等)、航空貨物(物流)承攬 業、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華儲等)、空廚業、免稅店等。【航空運輸系統核心產業】。

 

(三)其他運輸業: 高鐵(站務員/服勤員/行車控制員)、汽車客運、捷運等。【航空運輸系統關聯產業-機場聯外運輸服務】

 

(三)政府部門: 交通部,交通局(高普考)、民航局(民航特考-航務管理員/飛航管制員等)。【航空運輸系統核心產業】。

 

(四)旅運旅遊業: 旅行社(航空公司躉售售票通路)、飯店業(航空公司機+酒套裝服務)等。【航空運輸系統關聯產業-旅運系統支援服務】

 

註: 就業公司可參考首頁-「畢業學長姊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