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簡 史】

本系於民國91年成立,原名空運管理經營學系,於民國92年更名為空運管理學系,並增設雙班以及招收進修部學士班乙班;同年,設航運管理研究所空運組與企業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空運組並開始招生。民國93年為貫徹系所合一之理念,經教育部核准成立空運研究所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在職專班自民國99年起與本校觀光系及物流系之所屬班制合併後歸院部管轄,以觀光運輸學院-航空運輸組招生。而碩士班部分於民國102年經教育部核准自民國103年起停止招生(改以觀光運輸學院-國際運輸組招生),並民國110年裁撤。此外,空運管理學系進修學士班,自民國99年起與本校觀光系及物流系之所屬班制整合,大一由院部開設共同必修課程,大二後依興趣與成績分系修讀。目前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進修學士班仍由本系提供師資。

【成立背景】

全球與各國家之經濟發展均極深度的仰賴航空運輸;而對外客貨運均須仰賴海空運輸的台灣,航空運輸更具有關鍵角色,更是台灣在全球化發展整體競爭力運籌中心的主軸。因此,全世界對空運之需求一直穩定成長不墜,各國也都積極努力拓展其航空運輸,此使得牽涉體系極為龐大的航空運輸,所需之各種人才眾多,全世界對於空運人才之需求殷殷迫切。尤其重要者本系之成立實植基於: 1.配合國家航空運輸政策需要: 為因應國內航空運輸面臨全球化、自由化等趨勢,及配合政府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空運中心之政策,培育民航行政與航空運輸、倉儲、承攬、儲配、報關業等空運管理人才。 2.配合地方發展需要: 政府依據空運轉運中心計畫積極將桃園國際機場及其周邊地區發展成為航空城,並搭配設置航空自由貿易港區,使本區成為國家主要的航空貨物及旅客轉運中心,因之對航空運輸管理人力需求甚殷,本系所的設立,將有助於進一步協助地方的需要與發展。 由於知識經濟的發展關係國家經濟發展的廣度與深度,為培育空運人才,厚植航空運輸之研究與發展,開南大學以比鄰中正機場之利,乃於民國91年成立大學部。

【定位】

本系定位是專業教學與實務研究並重,培育航空運輸相關產業之作業服務與經營人才。

【教育目標】

日間部

加強人文素養:加強學生基本通識能力,養成學生敬業樂群的健全人格。

培育專業知能:傳授空運核心產業與航空關聯產業之管理技術及專業技能,訓練有志於繼續研究空運/運輸學術及相關領域之學生。

與實務相結合:加強產學合作,提供業界交流與實習機會,培育空運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

建立國際觀:加強學生外語能力,提供國際交流機會,教育學生具全球性之宏觀視野。

進修部

加強人文素養:加強學生基本通識能力,養成學生敬業樂群的健全人格。

培育專業知能:傳授空運核心產業與航空關聯產業之管理技術及專業技能,訓練有志於繼續研究空運/運輸學術及相關領域之學生。

與實務相結合:加強產學合作,提供業界交流的機會,提升學生理論的知識與實務應用的機會。

提升國際觀:加強學生外語能力,擴展國際視野。

【核心能力】

專業知識能力

溝通表達能力

基本外語能力

職場適應能力

問題解決能力

瀏覽數: